退休第一支部召开弘扬“两路”精神支部生活会

作者: 编辑:ltxweb 时间:2024-03-20 点击数:

2023年12月8日,离退休第一支部召开支部生活会,邀请到银发宣讲团团长邓家钦老师作题为“传承弘扬‘两路’精神”的专题讲座。

邓团长以“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24字开讲,谈到两路修建的历史。1951年党中央下达指示:要解放西藏,修建从西南地区进藏的公路——川藏公路,10万解放军就此拉开了修建川藏公路的序幕。1954年12月,川藏公路、青藏公路同时建成通车。邓老师讲述生动细致,党员同志们仿佛身临其境一般引起阵阵共鸣。邓老师退休多年来积极参与学校关心下一代委员会的工作,宣讲“两路”精神,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一代代交大人,传承“甘为铺路石”的精神,付出了毕生的心血。一支部冉超同志作为建校元老之一,97岁高龄仍参加“银发宣讲团”发挥余热,曾接受学校档案馆的个人专访。冉超同志谈到,交大的前身就是为了修路而成立的公路专科学校,他作为来校选址工作小组的3名成员之一,真切体会到建校之初的艰辛。学校成立之初各方面条件非常艰苦,没有住房和食堂,一百多名学生只能在临时搭建的草房里学习、上课和办公。学校一路发展走到今天,是几代交大人用青春和热血奋斗出来的。

一支部党员高光秀老师,用回忆录形式记录自己的亲身经历。多次通过宣讲活动向同学们讲述自己的学习工作经历,积极弘扬“铺路石”的奉献精神,叮嘱同学们要好好学习,将来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支部书记孙中一,也是宣讲团秘书组成员之一。他表示一定要像老书记、老领导学习,做好宣讲团服务工作,为宣讲团的老教授、老专家们提供优质的服务。交大的成长壮大,离不开老同志们无私的奉献,他们传授的知识和经验是学校宝贵的财富。支部老同志们在听课后,也纷纷表示将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为学校的发展献言献策。

版权所有 © 重庆交通大学离退休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