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老年风采 > 正文

情系路术教,关爱青少年——记重庆交通大学高光秀

作者:邹雪茹 编辑:ltxweb 时间:2023-10-23 点击数:

她,没有豪言壮语,只是默默耕耘,潜心育人,爱生如子。她就是拥有66年党龄的资深道路勘测教授、重庆交通大学关心下一代委员会工作者高光秀。

高光秀,中专毕业后服从党组织安排,到重庆交通学院城市与道路工程专业继续深造,毕业后留校,长期从事公路工程教学、科研、勘测设计工作。退休后,受聘重庆市公路局、高投司、交委等单位特邀专家至今,为重庆市公路技术把关。

高光秀老师所学专业是道路勘测技术,时常需要在崇山峻岭、急流险滩的野外中作勘察设计工作。如今,高老师已85岁高龄,仍然四处奔波,力求发挥余热,为重庆市评审图纸、技术把关,为行业后辈传授知识技能。无论是改建农村公路,还是选址成渝高速公路立桥,她的足迹遍布重庆市。对于退而不休,高老师这样说到:“每当结束外业测量工作时,当地的百姓们总是送了我们一程又一程,他们不舍的画面至今难忘。人民盼望道路的心情一次次地扎在我的心上,所以我一再要求自己,为祖国再多修一公里路,使老百姓走上小路、大路、康庄大道。”同时,作为三线建设亲身参与者,她还积极号召师生撰写三线建设回忆文章,编辑出版了《在三线建设中砥砺前行》等四本书,以此挖掘校史文化、引导青年学子学好百年党史、读懂胜利密码、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

高光秀老师深知,思想道德素养和专业知识技能如同船之两翼,只有协同并进,才能航行致远。建党100周年前夕,她结合自身经历,为同学们上了一节题为《讲好入党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的党课。讲课期间,高老师用朴实无华的话语深深地表达了对中国共产党的感谢,她说:“我是一名1956年9月份入党的老党员,我对党是感谢的,非常感谢的,是感恩的,有着很深厚的感情!我很爱看党史,很爱看革命先烈们奋斗的故事。正因为有革命先驱、革命先烈、革命的战士、革命的人民支持党、拥护党,才有我们党百年辉煌。”讲课期间高老师多次哽咽,她挽着青年大学生的手,用着略带沙哑但饱含力量的语气,语重心长地说到:“我入党的目的和我们党的宗旨是完全一致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一直在努力做到为人民服务。读书期间,我帮助同学;工作期间,我努力勘测道路。为人民服务,这个思想一直支撑到现在。”我校大部分学生所学专业是交通类,作为他们的大师姐,高光秀老师结合专业特色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专业实践感悟:“随着我一年一年的测量道路经验的积累、阅历的丰富,我越感觉到我工作的重要性。我教的这门课《道路勘察设计》是开路先锋。在荆棘密布、高山密林中,没有路的地方就是我工作的地方。在这样艰难困苦的环境里勘测,有时候存在生命危险。但我能够去,我愿意去,这就是我的初心。”当高老师在没有道路的地方去测量的时候,当地农民老百姓,为了向测量队问一声好,便在路边上等测量队员们经过,仅仅为了向他们问一声“你们好呀,你们太辛苦了,我们在这里世世代代的居住,我们都没有爬到那高山上去。”所以人民盼望道路的心情,一次次深刻地扎在高老师的心上,她一再希望自己能够给祖国多修一公里的路。土木工程专业学生深受启发,极大地提升了专业认同感。并纷纷表示要加强理论学习,投身实践,为党和人民奉献自己的力量。

然而,一个突如其来的意外打破了高光秀老师的日常生活。2021年,高光秀老师被确诊直肠癌,医生要求必须及时做直肠癌根治手术。从此,高光秀老师开启了与病魔做斗争的日子。无论是做手术期间面临的万般痛苦,还是术后漫长的恢复期,高老师都坚强克服。

高老师认为,若要红旗飘万代,重在教育下一代。今年校关工委组织了七位党龄五十年以上的老党员同志。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召开,开展了"老党员走进二级学院"活动,和学生党员一起学党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跟党走。身体还处在恢复期的高老师心系青年大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积极响应校关工委的号召。今年5月,她再次回到学校,参加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忆初心 记使命 勇担当”主题党课活动。为了更好的呈现党课效果,高老师反复翻阅资料,打磨讲课内容,一字一句手写讲课稿近10页。当天上午,高老师特意穿着一件代表着喜庆的红色衣服,早早来到会议室做准备。课堂上,高老师用“敬佩、感谢、热爱、坚持”四个关键词,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和感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拥有66年党龄的老党员高光秀老师表示,从入党起,她便坚守“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让给别人”的信念。并分享了自己曾经每年匿名资助5名女生学习的故事,当时明确提出“绝不见同学、绝不能宣传报道”的条件。忆峥嵘岁月,念过往流年。公路与桥梁专业毕业的高光秀老师提到:“哪里没有路,哪里就是我工作的地方。”作为“百万伯乐奖”的获得者,她细致回忆了自己数十年的教书育人生涯,并分享了教学体会。大道至简,实干为要。高光秀老师曾参与“三线”建设,立志在实践中培养有技术、有高尚品质的学生。同时,号召同学们走出校门,当一次真正的测量队员。最后,高光秀老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向师生提出殷切希望:“广大青年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青年学生代表贾彦平同学备受鼓舞并说到:“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会铭记老党员们的辛勤付出,继续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发扬光大。”余情老师深受触动并表示:“高光秀老师是‘巾帼不让须眉’的典范,点点滴滴中透露着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值得我们学习。野外勘测也就意味着离开家庭和年幼的孩子,作为一名妻子、一名母亲,一定是非常不舍的。”说到这里余老师几经哽咽、留下了热泪。高老师说:“我愧对家庭。在那个特殊的年代,离开家人,离开平静的校园,走出校门,奔赴甘孜高原,投身紧张而繁忙的勘测,连续工作整整十个月。那时我的小女儿才两岁,大女儿四岁。但是我知道,国家更加需要我,我必须去。”在平凡中讲述着不平凡的一生,高光秀老师用最简单的方式,表达着一种最纯朴、最伟大的情怀,更用实际行动诠释和践行着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高老师常说:“关心下一代就是关心祖国的未来。”几周之后,七一前夕,老党员高光秀老师再次站上讲台,为外国语学院2022届毕业生党员讲授了一堂题为“我与重庆交大的故事”的生动党课。并为毕业生党员发放政治生日贺卡,引导毕业生党员进一步强化身份意识、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高老师柔柔的话语如山涧清泉涓涓流淌,滋润着学生们干涸的心扉。高老师说:“我的一生很平凡,却受到了大家的爱戴,我知足了。陪伴我一生的就是路。路,每一个人都需要路,我就是测路人。”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高老师号召即将走向工作岗位的毕业生们勇于担当职责和使命,始终以高标准、严要求投入本职工作,在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诠释信仰的力量。外国语言文学专业2019级研究生周倩说到:“听了高老师的讲述,我备受鼓舞。在面对工作困难时,高老师始终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时刻发扬‘铺路石’精神。在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我也要学习高老师的优秀品质,不忘初心使命,为社会作出自己的贡献”。

情系路术教,爱洒青少年,高光秀老师一直奔走在关心下一代事业的路上,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神圣使命和教育情怀。

版权所有 © 重庆交通大学离退休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