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大故事 > 正文

弘扬两路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
---重庆交通大学银发宣讲团的前世今生

作者: 编辑:ltxweb 时间:2023-12-06 点击数:

一、不忘初心 一路走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希望老同志们继续发光发热,结合自身革命经历多讲讲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一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仰、勇敢斗争,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奋斗。”

重庆交通大学离退休党委、重庆交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从2017年开始,陆续组织了12名具有扎实理论功底、热爱宣讲工作的退休老党员组成。他们当中,有德高望重的老教授,也有长期从事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的老干部。其中,最大年龄88岁,最小年龄63岁。他们心念党恩、心系社会,深入第一线,撒播革命精神的种子,传递初心信仰的力量。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信息学院本科第一党支部与重庆交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在南岸校区60910会议室联合举办“学党史永远跟党走”座谈会。邀请了邓家钦、雷世煜、袁堃、李明禄等四位退休老党员与学生党员进行党史学习交流。邓家钦同志强调:作为党员要时刻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始终做到以身作则;雷世煜同志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三个方面进行了交流;李明禄同志说,作为党员,要学党史,跟党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老同志袁堃向信息学院本科第一党支部赠送了书法作品,寄语青年党员:学党史不忘初心,开新篇牢记使命。

最后,邓家钦同志带领全场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今年6月,一场以“跨越半个世纪的对话——新老党员共话主题教育”的宣讲活动在重庆交通大学旅游与传媒学院拉开帷幕。重庆交通大学离退休处“银发宣讲团”团长邓家钦、成员廖桂芳两位老同志,回顾入党历程,感悟初心使命,以自己的的经历与学生党员开展交流分享,讲述自己为教育事业奉献青春的故事。两位老同志的宣讲声情并茂、掷地有声、直抵人心,为学生党员送上了一场热气腾腾的红色党课宣讲。

86岁高龄的高光秀教授在土木工程学院讲授的“忆初心记使命勇担当”主题党课更是精彩纷呈。高光秀教授用“敬佩、感谢、热爱、坚持”四个关键词,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和感悟。她结合道路工程专业实际,骄傲的说:“哪里没有路,哪里就是我的工作地方!”赢得了一阵又一阵热烈的掌声。

近年来,朱培麟老师应邀在江北机场、重庆路桥等校内外单位进行党史宣讲10余场,受到广泛好评,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廖正环教授在全国科普日活动报告会上主讲《桥都的桥》,会场掌声经久不息。

韩雪峰同志应邀到中交三航局生态修复研究院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反响热烈。

6年来,老同志们应各个学院,学生党支部、团支部的邀请,应校友、企事业单位的邀请,在新生入学时讲两路精神,讲校史;在毕业生离校前讲廉洁教育“最后一课”,为他们走向社会廉洁从业扣好“第一颗扣子”;在日常,结合亲身经历、身边人和身边事,零距离、多形式地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宣传宣讲活动40余场次,受众26000余人次。受到师生的肯定和赞扬,成为交大校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虽然我们已经退休了,但作为共产党员,就应该竭尽所能、发光发热,继续宣传党的好政策,带动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银发宣讲团”团长邓家钦表示。

“下一步,我们将以‘银发宣讲团’的老党员们为榜样,弘扬两路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把学习成效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重庆交通大学离退休处党委书记朱美华说。

二、老骥伏枥 壮心不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要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组织引导老同志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好声音。

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是党的事业所需,也是老同志自身所愿。离退休党委、关工委坚持以自觉自愿、量力而行为前提,以发挥老同志独特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为主旨。强化组织引导、搭建载体平台,正式成立“重庆交通大学银发宣讲团”。

(一)重庆交通大学银发宣讲团成立目的

6年来的工作实践,为我校银发宣讲团的成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了进一步弘扬两路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为了更好地发挥离退休老同志在理论宣讲中的独特优势,“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首批遴选了15名政治理论素养高、宣讲经验丰富、社会影响力大的离退休干部和专家教授组成重庆交通大学银发宣讲团(其中,最大年龄93岁,最小年龄63岁,平均年龄82.7岁。),旨在通过老同志们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的生动讲述,以小切口体现大主题、以小视角反映大时代、以小事例展示大成就,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二)重庆交通大学银发宣讲团工作任务

1.彰显特色,发挥独特优势。要发挥好离退休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和历史见证者、参与者、奋斗者的独特优势,引导老同志密切结合切身体会、真情实感,开展富有说服力的宣讲,确保宣讲思想性、政治性、理论性。

2.突出重点,增强宣讲实效。要坚持用有血有肉的事实讲党史,用鲜活事例讲故事、用实际成效讲道理,挖掘好运用好党史、校史红色资源,让“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小话题”反映“大主题”,让“小故事”彰显“大时代”。

3.创新载体,丰富宣讲形式。要坚持以听众为主导,优化现场宣讲方式,创新依托各类新媒体开展宣讲,确保宣讲的实用性、吸引力、感染力,让听众“坐得住、听得懂、记得牢、用得上”。

(三)重庆交通大学银发宣讲团工作特点

1.形式多样“广泛讲”。采取“点单式”上门宣讲、专题式巡回宣讲等方式,结合自身经历和所见所闻,讲中国共产党故事、讲两路故事、讲红岩故事、讲述身边党员初心使命故事。下一步将通过录制“微党课”视频、参与“云报告”等方式,开展线上宣讲,进一步扩大宣讲覆盖面。打造“银发初心·本色宣讲”工作品牌。

2.挖掘资源“深入讲”。组织宣讲团老同志寻访红色印记、挖掘红色资源,记录感人至深的党史故事、英烈事迹,成为开展红色宣讲教育的生动教材。推动宣讲更有深度、有温度、接地气。

3.情景交融“生动讲”。组织老同志发挥专长,采取实地讲解、文艺演出等方式,不断拓展宣讲渠道,不断增强宣讲感染力、吸引力。

版权所有 © 重庆交通大学离退休处